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心安就能平安

一般人之所以會恐懼,多半是覺得所處的環境中有種種的不安全,不知道何時會發生生命的危機?也不知道何時又會遇到突發的狀況?

恐懼有大有小,記得有一次我去哈佛大學演講,那位替我做英語翻譯的人,見到哈佛大學的教授們專注在聽講,竟然在台上嚇得發抖,這是因為沒有信心及安全感,而心生恐懼。但這種恐懼算是小的。

大的恐懼就像這次SARS的流行,許多人都處在恐懼之中,恐懼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傳染。但事實上,如果我們進一步了解就會知道,比起其他曾經造成大流行的疫疾,SARS從去年(二○○二)十二月至今年的五月,不論是在臺灣、香港、新加坡或中國大陸,真正因為感染而去世的人,其實並不多。但是現在全世界的人,只要聽到SARS就會害怕,就會恐懼。這固然是由於SARS是一種新型的病症,而且感染力很強,所有的人都沒有抗體,醫療界也還沒有疫苗,所以人們特別恐慌。

遇到這種狀況,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慌張,一慌張心情會亂,心情一亂就不知道怎麼處理,會讓自己很困擾,也會困擾其他人;應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,應該怎麼治療就怎麼治療,這是最好的辦法。只要臨危不亂,危險的狀況就會減低,甚至於根本不會有危險。

◎摘錄自 《法鼓山的方向:關懷》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