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用觀念安心 人人做得到

平安,似乎與環境有很大的關係,好像不平安都是環境帶給我們的。雖然不平安有環境的因素,但主要仍取決於我們自己內心。內心可分成幾個部分:一種是情緒和情感;一種是精神和觀念。之前所說的是觀念,而所用的方法能幫助我們平定情緒和情感,之後我們的精神會提昇,觀念也會比較清楚,這時,無論是外在的社會環境、自然環境,都不能影響我們,而我們卻能反過來影響社會環境與自然環境。

臺灣曾經發生九二一大地震,震後整個臺灣兩千三百萬人非常恐懼,擔心隨時還有大地震發生,因為餘震仍然不停。後來我說了非常簡單的幾句話:「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,救苦救難的是菩薩。」災難是整體臺灣的,但少數的人代替我們受難,所以這些人是菩薩現身說法,做為我們的教材,使我們從此以後,隨時隨地都有地震再來的準備。

此外,我又提出:「大地震發生之後,不可能連續不斷再發生同樣規模的地震。應該發生的已經發生,不會發生的也不可能再發生了。」雖然不能說人人都受到了啟發,但這幾句話的影響力也相當大,甚至當時的李登輝總統,也重複用這幾句話來告訴大家,讓人心安定下來。當時我自己的心情安定,所以才能說出這些話,但你不要認為:「這是聖嚴老和尚有這個本領,我們當然沒有辦法。」事實上,只要你願意,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。

獲得平安最好的方法,是每天都練習的方法,譬如一開始就教諸位的。或者是以下的方法:如果是信仰佛教,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,先在佛菩薩前做祈願或禮拜,然後打從心裡誠懇地念幾句佛菩薩聖號,這時你的心裡是平靜、安靜的,出門以後,還是有佛菩薩聖號在心裡;你也可以隨時隨地體驗呼吸,當你有一點身心狀況的時候,只要體驗一下呼吸,你的心馬上就能安定下來,如此一來,你自己是平安的,與你相處的人也會受到影響。

如果你家裡有五個人,只要其中有一個人有這種工夫,保證一家人平安;如果你拜佛、祈願、念佛菩薩聖號,旁邊的人即使在吵架、打架,可能他們吵鬧的聲音也會小一點,為什麼?因為你在念佛,不好意思打擾你。所以,你一個人就能影響周遭的環境。

◎文: 摘錄自《佛法的知見與修行》20220511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