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自己安心 帶來平安

在我們這個世界上,什麼地方有平安?我本來今年(二○○三)四月就要到溫哥華來,可是當時臺灣正流行SARS疫情,所以溫哥華當局拒絕說:「師父,你最好不要來,不要把『殺死』帶到溫哥華。」其實我並沒感染SARS啊!

最近我到中東地區,行前許多人告訴我:「聖嚴法師,你什麼地方都可以去,可是中東不能去,因為那個地方隨時都有炸彈。年齡這麼大了,不要去送死!」我說:「如果應該死在中東,也很好,因為那邊是聖地,猶太人相信,那裡是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。」

等我去了中東以後,發現以色列、巴勒斯坦的人民都非常緊張,但是我不緊張,因為我不覺得有那麼危險。而我到達的那幾天,當地也沒有發生什麼意外事件,所以他們對我說:「你把平安帶來了!」真的是這樣嗎?

中國有兩句諺語,第一句是「出門要冒三分險」,意思是出門在外,本來就有危險;第二句是「人在家中臥,禍從天上來」,不論出門也好,在家裡也好,沒有一個地方能真正平安。這該怎麼辦?是不是每天都得緊張?其實無論出門或在家,「心安」就有「平安」。當一個人情緒波動不穩,就是處在最危險的狀況下;而當自己的情緒安定,心情非常平衡,才是最安全的時候,連帶身旁的整個環境都是安全的。

◎文: 摘錄自《佛法的知見與修行》 20220511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