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居安思危在平時

除了臨危不亂,還要居安思危。能夠居安思危,平常就要有準備。可惜我們多半平時疏於準備,心理上沒有準備,狀況發生時心裡當然就會很慌亂。這次SARS造成這麼大的恐慌,主要是病毒的感染性很強。但最根本的問題,還是由於人類的愚癡,不知道我們平時所處的環境,本來就是非常不安全的,沒有「居安思危」的觀念。

釋迦牟尼佛早就告訴我們「國土危脆」,佛教稱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叫作「娑婆世界」,意思是「堪忍」,也就是說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,只是還可以忍受。大家都知道,地球這個環境其實充滿了危險,而且非常脆弱,經常會有各種的自然災害發生——風災、水災、地震、瘟疫,除了天災,還有人禍,像是戰爭。

佛陀也告訴我們「生命無常」,任何一個生命都是無常的,人命甚至只是在呼吸之間,而且我們本來就處在一個恐怖的環境之中。但由於大家平時看多了、聽多了,也就覺得習以為常了,習慣之後,就會忘掉這個環境中的恐怖,無法體會無常的道理。

在我年輕時,就有人稱汽車為市虎,車子就像老虎一樣地可怕,我們常說「馬路如虎口」,一有交通事故發生,就是件轟動的社會新聞。如今每天在各地方都有車禍發生,因車禍而死亡的人數也相當多,但現在大家都已經習慣了,不會把交通事故看得那麼可怕;人們還是每天一樣上街,一樣坐車、開車,不會因為恐懼車禍就不出門,那都是因為習慣之後就不覺得稀奇。

另外一個例子是十多年前愛滋病剛發生傳染時,大家出門都會感到害怕,而不敢使用公共的洗手間、毛巾、碗筷等。至今已有數千萬人因為愛滋病而死亡,未來還會有,死亡人數也不斷累積中。但是現在大家卻已經不再那麼害怕,也忘記了當初所造成的恐慌。

◎文: 摘錄自 《法鼓山的方向:關懷》

TOP